概覽

社會與環境管治

營運安全

本集團以「零死亡、零事故」為目標,致力提高管理人員安全生產管理能力,以夯實基礎、管控源頭為重點,從多方面推動本集團安全生產水準穩步提升。回顧年內,本公司繼續組織環保管理人員培訓班及品質管制人員培訓班,並定期舉行安全生產會議。建立事故事件責任追究連帶機制,壓實檢查組責任,保證了檢查效果,也有利於基層單位之間交流學習。同時對多間發電廠進行安全生產盡職督察及環保專項督查工作,以創新方法,採取遠端視頻督導的方式對發電廠進行安全生產情況和檢修技改等現場安全管理進行監控,將重大風險與安全隱患遏制在萌芽階段。

回顧年內,因應各樣新產業和用能方式不斷湧現,本集團建立多項新能源場站工程建設和生產運維管理制度,制定儲能、氫能和綜合智慧能源工程建設與生產運營管理辦法,訂立新能源場站安全管控方案,逐步形成新能源場站安全生產運維管理制度清單、防觸電反事故措施、遠端視頻監督巡查、戶用分散式光伏發電防火、場站作業風險辨識及控制措施卡等一系列的指導意見和管理清單,為進一步規範、提高新能源場站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礎。

回顧年內,本集團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等安全衛生法律和法規,不斷改善作業條件,為員工配備符合安全標準的勞動工具及勞動防護用品,亦會安排各種安全知識、安全技能培訓、應急培訓及演練。

本集團所建立的質量、職業健康安全、環境(QHSE)「三標」管理體系持續穩定運行,為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及推動可持續發展,進行了年度監督審核,確保符合國際標準,對於促進管理提升、實施轉型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二零二二年,本集團概無發生任何僱員、設備和環保相關的重大事故。

回顧年內,本集團擁有營運控制權的所有運營中發電廠,均符合當地與安全生產相關的規例,並沒有因違規而被罰款或檢控。

人力資源

本集團注重全員業績考核和獎懲機制的建設,並按彼等各自的工作表現、工作經驗、崗位職責,以及本公司的母公司薪酬制度和現行市場情況以釐定其董事與僱員的酬金,本集團亦實行酬金與綜合業績指標掛鈎的獎勵政策。

回顧年內,本公司採納新的股權激勵計劃。該計劃旨在(i)進一步完善本公司治理結構,建立健全員工與股東、投資者及本公司的利益均衡機制;(ii) 建立股東、本公司與員工的利益共用、風險共擔機制,促進本公司業績提升和長期穩定發展;及(iii)有效吸引、激勵和保留本公司核心骨幹員工,支撐本公司戰略轉型和長遠發展。詳情請參閱本公司日期為二零二二年五月十日之公告及本年報董事局報告的「股權激勵計劃」一節。

本集團亦注重僱員的學習培訓以及不同崗位的互相交流,持續提升僱員的專業和技術能力以及綜合素質,以滿足不斷擴展的業務需要。

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團合共僱用10,829 名(二零二一年:10,724 名)全職僱員。

回顧年內,本集團擁有營運控制權的所有業務單位,均符合當地勞工法例,並沒有因違例而被罰款或檢控。

與持份者聯繫

本集團一直積極回應其經營所在地的當地政策要求,支持當地社區進行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提供可靠電力應對洪水、颱風和寒潮等極端天氣挑戰,與政府、大學及企業在能源、科技,以及人才發展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致力會同當地政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等。

回顧年內,本集團順利完成了冬季奧運會、迎峰度夏、「二十大」等重點時段能源保供任務,福溪電廠、大別山電廠等收到相關部委、地方政府、電網公司有關單位的感謝信,充分體現了中國電力在能源保供中所做的突出貢獻。

氣候變化

本集團認識到氣候變化帶來真正和切實的危險,並肩負著加快電力能源產業轉型和發展清潔能源的使命。近年來,本集團持續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優化各發電廠的運營,積極開展降碳增效優化,不斷推進有序淘汰落後產能的傳統燃煤發電機組或進行節能升級改造。

我們採納及遵守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披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建議的方法,確定合適管治架構、制定氣候情境、識別氣候相關風險及排序、對應業務與重大風險、制定氣候行動清單及評估潛在財務影響,以及輔以採用「氣候相關風險、機遇和財務影響」框架,研判氣候變化對本集團帶來的風險與機遇。

本公司於二零二二年五月刊發了最新的可持續發展報告。該報告根據TCFD提出的「氣候相關風險、機遇和財務影響」框架對企業氣候風險進行識別及分析,並闡述了本集團為保持可持續增長所做的努力。

節能減排

本集團一直以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對環境保護給予高度重視,全力推動節能減排,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二零二二年,本集團供電煤耗率為302.37 克╱千瓦時,較上年度輕微上升1.21 克╱千瓦時。由於機組在能耗較高的夏季保持高負荷運行,以及為了控降燃料成本而加大配煤摻燒力度,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供電煤耗指標。然而,多個發電機組節能、供熱改造項目完工,有利維持供電煤耗處於較低水平。

二零二二年,本集團旗下煤電機組脫硫裝置投運率為100%(二零二一年:100%),脫硫效率達到99.39%(二零二一年:99.35%);而脫硝裝置投運率為100%(二零二一年:100%),脫硝效率達到89.52%(二零二一年:89.13%)。

回顧年內,煤電機組環保指標情況如下:

環保指標較上年度進一步改善,其主要原因是普安電廠兩台660兆瓦機組於二零二一年下半年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其減排效益已於二零二二年全面反映。

回顧年內,本集團多家發電廠進行增效節能改造,其中平圩電廠、福溪電廠完成3台機組空預器改造,改善了機組換熱效率,降低了機組用電率;蕪湖電廠完成其1、2號爐尾部煙道聲波吹灰改造及輸送壓縮空氣系統增容改造,減少蒸汽用量,降低工廠用壓縮空氣耗用率,節能效果顯著;姚孟電廠完成其5、6號機組除灰空壓機系統增容提效改造,降低工廠用壓縮空氣耗用率。

回顧年內,本集團擁有營運控制權的所有發電廠,均符合當地與環保相關的規例,並沒有因違規而被罰款或檢控。

與客戶及供應商的關係

我們視客戶及供應商皆為十分重要的持份者,致力於為客户提供高質素服務,非常重視基於信任建立業務關係的重要性。本集團一直與他們保持良好溝通,因此建立了長久互信及高效的合作關係,以便更全面地了解他們對我們的期望,攜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這是我們取得長遠成功的基礎。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期間,與客戶及供應商並無重大糾紛。

與客戶的關係

本集團為獨立發電商,而因電力生產及銷售有特殊性,主要客戶為各地區及省級電網公司、電力用戶及售電公司。本集團與各旗下發電廠所在地的電網公司均保持了長期而良好的客戶關係。於回顧年內,本集團五大客戶(地方電網公司)的營業總額佔本集團營業總額61.83%。

二零二二年,電力市場化改革節奏持續加快。本集團貫徹以客戶為中心,致力提供可靠和環保的能源產品及服務。把握改革契機,與電力用戶直接建立聯繫,建立以用戶為中心的市場意識,了解用戶需求,開發及提供增值服務,並且不斷提高使用者服務水平,高效回應使用者需求。深化與大客戶的合作,為客戶提供更有價值的低碳產品與服務,在穩固現有重點大客戶的基礎上,繼續拓展業務「朋友圈」。同時,本集團積極參與市場化的直接電力交易,開立及參股配售電公司與電力交易中心,發揮售電公司面向市場用戶的平台作用,擴大用戶群體,開發綜合智慧能源等項目。

與供應商的關係

本集團主要供應商為煤炭生產及銷售企業,各燃煤電廠主要向毗鄰的煤炭生產企業購買煤炭,以長協煤為主。本集團與主要供應商均一直保持長期而良好的關係,確保煤炭採購工作高效進行。於回顧年內,本集團五大供應商(煤炭及消耗品等生產材料)的購買總額佔本集團購買總額約72.37%。本集團將持續開拓不同的採購渠道,以確保煤炭供應和價格的穩定性。

本集團致力與供應商建立公平公正以及穩定的中長期策略性關係,從而提升競爭優勢,並嚴格履行合同協議事項,尊重並平等對待每一位供應商,達到共贏局面。本集團制訂了一套嚴謹及規範的供應商選擇與管理制度,建立供應商評審組,依據誠信度、商業道德操守、品質保證度、供貨及時率、價格合理性等進行嚴格的評審,選擇實力較強及信譽較好,並致力於可持續發展的供應商,共同維護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

近年,本集團運用一家附屬公司集中採購生產設備等相關物資,充分發揮集中採購規模優勢,有利於構建穩定供應鏈。

本集團亦將社會責任理念和要求融入供應商管理中,在簽訂採購合同時明確規定物料必需符合國家相關環境保護法例及標準,並鼓勵供應商和我們一同遵守相同的價值觀和原則,從源頭防止污染物超標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