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在海阳建成近海桩基式海上光伏实证项目

4月27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山东能源的海阳HG34近海桩基式海上光伏项目(简称“HG34海上光伏项目”)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建成,成功实现离网发电。

该实证项目是国内首个在近海开放式海域条件进行建设的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海阳海域,离岸6.5千米,平均水深7米,建设了308千瓦大模块和92.4千瓦小模块两种实证方案,将为在该海域规划建设的HG34海上光伏项目验证技术路线,并提供主要设备适用性和工程经济性等关键数据。

HG34海上光伏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70万千瓦,是国内首批、全球最大的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据已知资料,在水深7米以上开放式海域的环境,全球范围内没有桩基固定式光伏应用案例。在无成熟技术方案供借鉴的情况下,HG34海上光伏项目通过实证实验,在防腐蚀、抗浪潮、抗台风、抗洋流、防浮冰等方面进行探索。

HG34实证项目的成功离网发电将为区域海上光伏项目迈上规模化、商业化之路奠定坚实基础,更好服务于地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海上光伏发展走向“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