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览

社会与环境管治

营运安全

本集团以「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致力提高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以夯实基础、管控源头为重点,从多方面推动本集团安全生产水准稳步提升。回顾年内,本公司继续组织环保管理人员培训班及品质管制人员培训班,并定期举行安全生产会议。建立事故事件责任追究连带机制,压实检查组责任,保证了检查效果,也有利于基层单位之间交流学习。同时对多间发电厂进行安全生产尽职督察及环保专项督查工作,以创新方法,采取远端视频督导的方式对发电厂进行安全生产情况和检修技改等现场安全管理进行监控,将重大风险与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阶段。

回顾年内,因应各样新产业和用能方式不断涌现,本集团建立多项新能源场站工程建设和生产运维管理制度,制定储能、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工程建设与生产运营管理办法,订立新能源场站安全管控方案,逐步形成新能源场站安全生产运维管理制度清单、防触电反事故措施、远端视频监督巡查、户用分散式光伏发电防火、场站作业风险辨识及控制措施卡等一系列的指导意见和管理清单,为进一步规范、提高新能源场站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础。

回顾年内,本集团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安全卫生法律和法规,不断改善作业条件,为员工配备符合安全标准的劳动工具及劳动防护用品,亦会安排各种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培训、应急培训及演练。

本集团所建立的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QHSE)「三标」管理体系持续稳定运行,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及推动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年度监督审核,确保符合国际标准,对于促进管理提升、实施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零二二年,本集团概无发生任何雇员、设备和环保相关的重大事故。

回顾年内,本集团拥有营运控制权的所有运营中发电厂,均符合当地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规例,并没有因违规而被罚款或检控。

人力资源

本集团注重全员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的建设,并按彼等各自的工作表现、工作经验、岗位职责,以及本公司的母公司薪酬制度和现行市场情况以厘定其董事与雇员的酬金,本集团亦实行酬金与综合业绩指标挂钩的奖励政策。

回顾年内,本公司采纳新的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旨在(i)进一步完善本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员工与股东、投资者及本公司的利益均衡机制;(ii) 建立股东、本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用、风险共担机制,促进本公司业绩提升和长期稳定发展;及(iii)有效吸引、激励和保留本公司核心骨干员工,支撑本公司战略转型和长远发展。详情请参阅本公司日期为二零二二年五月十日之公告及本年报董事局报告的「股权激励计划」一节。

本集团亦注重雇员的学习培训以及不同岗位的互相交流,持续提升雇员的专业和技术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以满足不断扩展的业务需要。

于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合共雇用10,829 名(二零二一年:10,724 名)全职雇员。

回顾年内,本集团拥有营运控制权的所有业务单位,均符合当地劳工法例,并没有因违例而被罚款或检控。

与持份者联系

本集团一直积极回应其经营所在地的当地政策要求,支持当地社区进行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可靠电力应对洪水、台风和寒潮等极端天气挑战,与政府、大学及企业在能源、科技,以及人才发展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会同当地政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等。

回顾年内,本集团顺利完成了冬季奥运会、迎峰度夏、「二十大」等重点时段能源保供任务,福溪电厂、大别山电厂等收到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电网公司有关单位的感谢信,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力在能源保供中所做的突出贡献。

气候变化

本集团认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真正和切实的危险,并肩负着加快电力能源产业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的使命。近年来,本集团持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各发电厂的运营,积极开展降碳增效优化,不断推进有序淘汰落后产能的传统燃煤发电机组或进行节能升级改造。

我们采纳及遵守气候相关财务资讯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建议的方法,确定合适管治架构、制定气候情境、识别气候相关风险及排序、对应业务与重大风险、制定气候行动清单及评估潜在财务影响,以及辅以采用「气候相关风险、机遇和财务影响」框架,研判气候变化对本集团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本公司于二零二二年五月刊发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根据TCFD提出的「气候相关风险、机遇和财务影响」框架对企业气候风险进行识别及分析,并阐述了本集团为保持可持续增长所做的努力。

节能减排

本集团一直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环境保护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推动节能减排,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二零二二年,本集团供电煤耗率为302.37 克╱千瓦时,较上年度轻微上升1.21 克╱千瓦时。由于机组在能耗较高的夏季保持高负荷运行,以及为了控降燃料成本而加大配煤掺烧力度,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电煤耗指标。然而,多个发电机组节能、供热改造项目完工,有利维持供电煤耗处于较低水平。

二零二二年,本集团旗下煤电机组脱硫装置投运率为100%(二零二一年:100%),脱硫效率达到99.39%(二零二一年:99.35%);而脱硝装置投运率为100%(二零二一年:100%),脱硝效率达到89.52%(二零二一年:89.13%)。

回顾年内,煤电机组环保指标情况如下:

环保指标较上年度进一步改善,其主要原因是普安电厂两台660兆瓦机组于二零二一年下半年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其减排效益已于二零二二年全面反映。

回顾年内,本集团多家发电厂进行增效节能改造,其中平圩电厂、福溪电厂完成3台机组空预器改造,改善了机组换热效率,降低了机组用电率;芜湖电厂完成其1、2号炉尾部烟道声波吹灰改造及输送压缩空气系统增容改造,减少蒸汽用量,降低工厂用压缩空气耗用率,节能效果显著;姚孟电厂完成其5、6号机组除灰空压机系统增容提效改造,降低工厂用压缩空气耗用率。

回顾年内,本集团拥有营运控制权的所有发电厂,均符合当地与环保相关的规例,并没有因违规而被罚款或检控。

与客户及供应商的关系

我们视客户及供应商皆为十分重要的持份者,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素服务,非常重视基于信任建立业务关系的重要性。本集团一直与他们保持良好沟通,因此建立了长久互信及高效的合作关系,以便更全面地了解他们对我们的期望,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我们取得长远成功的基础。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期间,与客户及供应商并无重大纠纷。

与客户的关系

本集团为独立发电商,而因电力生产及销售有特殊性,主要客户为各地区及省级电网公司、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本集团与各旗下发电厂所在地的电网公司均保持了长期而良好的客户关系。于回顾年内,本集团五大客户(地方电网公司)的营业总额占本集团营业总额61.83%。

二零二二年,电力市场化改革节奏持续加快。本集团贯彻以客户为中心,致力提供可靠和环保的能源产品及服务。把握改革契机,与电力用户直接建立联系,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意识,了解用户需求,开发及提供增值服务,并且不断提高使用者服务水平,高效回应使用者需求。深化与大客户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低碳产品与服务,在稳固现有重点大客户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业务「朋友圈」。同时,本集团积极参与市场化的直接电力交易,开立及参股配售电公司与电力交易中心,发挥售电公司面向市场用户的平台作用,扩大用户群体,开发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

与供应商的关系

本集团主要供应商为煤炭生产及销售企业,各燃煤电厂主要向毗邻的煤炭生产企业购买煤炭,以长协煤为主。本集团与主要供应商均一直保持长期而良好的关系,确保煤炭采购工作高效进行。于回顾年内,本集团五大供应商(煤炭及消耗品等生产材料)的购买总额占本集团购买总额约72.37%。本集团将持续开拓不同的采购渠道,以确保煤炭供应和价格的稳定性。

本集团致力与供应商建立公平公正以及稳定的中长期策略性关系,从而提升竞争优势,并严格履行合同协议事项,尊重并平等对待每一位供应商,达到共赢局面。本集团制订了一套严谨及规范的供应商选择与管理制度,建立供应商评审组,依据诚信度、商业道德操守、品质保证度、供货及时率、价格合理性等进行严格的评审,选择实力较强及信誉较好,并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供应商,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近年,本集团运用一家附属公司集中采购生产设备等相关物资,充分发挥集中采购规模优势,有利于构建稳定供应链。

本集团亦将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融入供应商管理中,在签订采购合同时明确规定物料必需符合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法例及标准,并鼓励供应商和我们一同遵守相同的价值观和原则,从源头防止污染物超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