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股东周年大会 – 提问及回复

#1
问: 公司2021年度末期股息金额是多少?股息派发时间是何时?
答: 本公司董事局建议就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派付的末期股息为每普通股人民币0.05元(约等于0.0616港元)。

由于2021年煤价大幅上涨,全国煤电面临经营困境,公司年度业绩近十年来也首次录得亏损。但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董事局仍建议派发现金股息每普通股人民币0.05元,以实际行动维护股东利益。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电力都将置股东利益为首位,持续为股东带来回报。未来,本公司将继续维持不少于50%派息率的承诺,保证全体股东的利益。

该末期派息建议在本次股东周年大会通过后,将于6月30日之前支付。

#2
问: 请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如何?会否向资本市场募集?
答: 本公司在践行新发展战略过程中具有一定规模的资金需求,但本着高质量发展和稳健发展的宗旨,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和整体资产结构一直保持在良好水平。当前,在国家大力支持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各项货币资金支持政策将促进公司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以及提升归属股东利润,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截至目前,公司并无任何于资本市场开展集资的计划和安排。
#3
问: 公司今年业绩会不会持续受煤价影响?
答: 近期,国家调控煤炭市场交易和煤价管控政策频出。根据国家发改委2022年303号《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以及国家发改委2022年4号《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有关的要求,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和现货价格均有了合理区间,加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进口暂定税率为零等政策,我们相信煤炭交易价格会继续回落至合理范围。

公司将紧盯中长期合同,充分发挥坑口电厂优势,全力提升优价中长期煤兑现率,全力以赴压降煤炭成本。同时,本公司将持续发挥清洁转型优势,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三新产业等板块将加速产能释放和业绩贡献。

#4
问: 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 中国电力是市场上较早提出清洁转型目标的公司之一,一贯重视清洁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后,公司重塑新战略,构建新格局,于2021年10月发布全新发展规划,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按照公司新战略规划,到2023年底,公司清洁能源合并装机容量占比将超过70%;到2025年底,境内清洁能源合并装机容量占比将超过90%。同时,公司储能服务、绿电交通等三新产业也将快速发展。有关规划可详见本公司2021年10月22日之公告。
#5
问: 公司的储能服务、绿电交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何?
答: 储能方面,2021年7月与北京海博思创成立合资公司新源智储,于去年5个月的时间内接获订单量近700兆瓦时,并实现净利人民币0.42亿元。今年以来,本公司储能业务量继续快速增长。并且除境内项目外,公司于近期参与了墨西哥首个国家级光伏项目 - 布艾图佩纳斯科港一期120兆瓦光伏项目储能服务,亦标志着中国电力储能产业国际化迈出第一步。

绿电交通方面,本公司联营公司启源芯动力换电重卡项目近日从澳大利亚、美国等17个经济体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能源智慧社区最佳实践奖”智慧交通金奖,相关业务的发展获得国际上的肯定。除换电重卡外,公司亦与江苏远洋等多方共同打造首艘纯电池换电集装箱船,进一步丰富绿电交通产品应用覆盖面。

目前,随着绿电交通板块进入山东等多个省份,启源芯动力业务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其已管理近百个电池充换电站,市场占有率已居行业前列。

#6
问: 近期电力需求情况和公司发电量情况如何?
答: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报告: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8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其中,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36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

本公司已于4月发布第一季度电量公告,其中煤电发电量稳中有升;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22.9%,主要受益于今年一季度来水同比增加;风电和光伏板块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4.8%和37.7%,主要因为新增产能释放。未来,公司会继续贯彻新发展战略,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将持续快速增加。

#7
问: 去年公司在山东省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现时发展如何?今年会有盈利吗?
答: 有关本公司山东半岛南3号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已在去年按期完成各节点工程建设任务,并已于去年底顺利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目前该项目经营情况良好,将助力公司业绩提升,进一步增厚股东收益。

 

股东大会(重续金融服务框架协议) – 提问及回复

#1
问: 本次续签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的年度上限增至55亿元,比上次续约增加了13亿元,具体原因是什么?
答: 增加年度上限,主要是考虑了以下因素:
  1. 本公司存款的过往最高每日结余。
  2. 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将投入商业运营的发电项目,以及日后可能新增项目的数量。
  3. 经参考本公司培育包括储能、氢能、绿电交通、综合智慧能源等绿色能源新兴产业的新发展战略(详见本公司2021年10月22日公告),公司未来三年和日后业务拓展的经营现金流量及财务需要,以及公司整体规模的预期增长。
  4. 存放于国家电投财务的资金金额可用于补充本公司旗下附属公司的财务资金要求,从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2
问: 续签金融服务框架协对本公司的好处?
答: 过去3年的协议期内,国家电投财务公司严格按照协议约定,为中国电力提供存款、贷款、跨境资金业务及其它结算业务服务,助力公司资金和财务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好处包括:一是增加利息收入及节省财务成本:过去3年协议执行期内,有关金融服务累计为中国电力节约财务费用约人民币2.1亿元。二是促进资金管理和控制:财务公司资金管理系统可为中国电力提供账户资金可视平台。中国电力通过资金管理系统对附属子公司银行账户余额及收支状况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防范资金风险。三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财务公司为中国电力提供最便利的备用资金支持。

我们认为财务公司在国内流动性紧张、企业融资困难时点,可为中国电力提供快速、便捷的紧急资金支持,有效保障中国电力资金链安全。

#3
问: 公司将资金存在财务公司是否安全?对有关风险的分析和防范措施是什么?
答: 国家电投财务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等级略低于银行金融机构。但截至2021年末,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为22.27%,远高于银监会对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最低10%的监管要求。财务公司存贷款业务仅限于国家电投集团内部成员单位,投资理财业务多为固定收益类或货币类产品,并且在资产配置中比例较小,总体信用风险处于可控水平。

本公司将从以下几方面防范及消除有关资金存放风险:一是中国电力有权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自主选择提供金融服务的其他金融机构。二是国家电投集团已向本公司出具承诺函,对财务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确保中国电力存放在财务公司的资金可随时全额支取,为中国电力资金安全提供更多保障。三是中国电力有权持有财务公司不低于10%的股份,并有权向财务公司派出董事,通过行使股东和董事的监督权利,可实时跟踪掌握财务公司经营状况,督促其持续完善资金安全保障。